文章禁转载
杂食 啥都爱嗑
别来教育我

没有几个北方人会喜欢冬天。


阴冷的的空气像一杯凛冽的白酒,入喉只会感觉辛辣无比。人长大了,也不像几岁,十几岁那般喜欢下雪,成年人会讨厌一切会给他们造成阻碍的东西。


阳台边上的盆栽收了霜冻,原本翠色的边叶变得枯黄。窗户上贴着的窗花早就失了颜色。母亲不咸不淡地说,又快过年了,一年一年的,人活着真没意思。


十几岁的时候最期待过年,看看春晚,听震天的鞭炮响,自己燃上几只仙女棒——那时候还不知道它叫什么,只知道是两根细棍,小小的,点燃后的火花很漂亮,玩的时候也不会烫到手。


家里的大人早早准备好压岁钱。年纪太小的时候对钱的概念不深,拿到钱的那刻,却是将红包紧紧攥在手里的。拿到钱的年才是一个完整的年,上不上交是以后的事,拿到了,花不花都得焐热才心安。


现在长大了不一样了,知道那几百块钱不是白来的。父母都是家里的老大,在老一辈人看来,当大的总是要多付出,并把这件事看做是理所当然。过年拜访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这号人的时候,花钱买的东西也值不少钱了。母亲说,除了你妈你老子的钱,别人的钱不是让你轻易拿的。


哦,我说,等到二十几了,成了家,也用不着拿了。


年初几天,走亲戚免不了跟一些同龄人的攀比。餐桌上大人们有意无意说起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,孩子上大学一个月生活费多少钱,你看你花这么多一点都不争气,谁谁谁家的孩子名牌一本毕业找的好工作,嫁的好老公娶的好媳妇,等等。


我和表姐过年吃饭会心照不宣地保持沉默,偶尔搭几句话。小时候我们在一起玩,长大之后理所当然地疏远,取而代之的是暗地里的竞争和比较。我妈说,你今后要是混得不好,看不起你的首先就是家里这帮人,两旁外人才懒得管你。


大人们虚与委蛇,孩子的所谓体面都不是事。谁会在乎你的尊严,弱者是天生就该被人踩在脚下的。


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更像是达尔文揭示的一个生活真相,我听过的最有烟火气的理论,永远带着理性的角度去看待问题。


这一年,我长了什么什么本事,母亲边吃饭边用不甚在乎的语气说出来,仿佛这是一件多么值得宣扬和夸赞的事。我心思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小成就没什么好说的,说出来我自己都觉得害臊。


只可惜我妈不这么想。


表姐在一旁默默扒着碗里的饭,吃几口就说自己饱了,坐到沙发上玩手机。她以前无论跟谁都表现得健谈幽默,这我最熟悉不过。现在当然和以前不一样了,再说,谁还会像以前那样啊,以前多没心没肺。


我和她掏出手机,看着抖音推荐的几个高热度“审丑”视频,这仿佛成为了过年期间的唯一乐趣,大家都乐在其中。

评论
热度(2)
© 维他柠檬茶 | Powered by LOFTER